理科脑,语死早。一万匹脱缰的马,在她脑海中奔跑。

© amuoh
Powered by LOFTER

鹧鸪天 (九)

(八)

 

屋内,明楼换上一副丝毫不加遮掩的阴沉面孔。王天风面色也十分凝重。二人对坐良久,都未开口。

“‘死间’计划提前,你没有什么想和我交代的么?”王天风打破沉默。
“交代?你现在还有什么不知道的么?”明楼眼神瞄向门外郭骑云与明诚站立的方向,暗示王天风一定已经听郭汇报过关于明台的事了。

“没错,明台的事我已经听说了。不过,我依然很想知道,你是怎么统筹军统上海站的?堂堂一个行动组组长,跑去和一个女共党订了婚,最后居然还为了她牺牲了自己的生死搭档?!” 王天风一边厉声质问,一边从牌桌下方迅速摸出一个小本子和一只钢笔,他写:“谁?”

“哼!你跟我叫板?明台似乎是你绑去军统受训的吧?恩师在此,叫我如何敢督导你的爱徒!” 明楼接过纸笔,写:“明诚。”

王天风看到纸上的答案,虽然并没有说什么,眼神中还是掠过一丝震惊。

他不知如何形容明楼与明诚的关系更为合适,主仆?兄弟?战友?他们之间的默契程度超过相伴几十年的老夫妻,相互信任,合作无间。在重庆一同执行任务时王天风就深有感触。

民国二十七年,王天风奉命与明诚一同执行锄奸任务,那也是他第一次见到明诚。对眼前这个深藏不露的年轻人,王天风其实做了一番调查。明诚对外是他在军统局老战友“毒蛇”明楼的管家,实则是个极为厉害的角色。根据王天风的调查结果,明诚于民国二十六年奉军统高层密令“打入”中共地下党,还曾在苏联伏龙芝军事学校进修一年,主攻战役战术学,辅修情报电讯。明诚归国后,抗战已经打响,狼烟四起,山河破碎,国民政府也已迁至山城重庆。他马不停蹄赶到陪都重庆,重归军统局戴雨农麾下。明诚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协助“毒蜂”除掉暗中叛变通日的一个战术情报机关机要秘书。结果自然是圆满成功。之后,王天风又与明诚数次合作,滴水不漏。

 当时,明楼在军统局主要负责谍报工作和计划制定方面,具体实施多由王天风负责。王也越发看重明诚的行动能力。一天,王天风打定主意要探探口风,他想向明楼“要人”。明楼只是微笑,“难得‘毒蜂’厚爱,他如若肯跟你走,我绝不拦着。”后来,不知王天风与明诚谈了些什么,此后再没有提过要“挖墙脚”的事。不久,王天风奉命潜伏上海,成为军统上海站总负责人。

再后来,汪精卫叛变,成立南京伪政府。同时王天风又不慎暴露,秘密撤离上海。戴笠将他调往军统谍报人员训练基地,意在培养高作战能力人才,为长期抗战做好后援。迫不得已,明楼奉命假意投诚,以经济专家的身份回到上海,成为日本人治下新政府的要员,实为军统上海站新领导。明诚作为明楼私人秘书一同前往。

王天风遗憾未能“招安”明诚,便打起了明台的主意。他故意与前往香港报到入学的明台搭乘同一班飞机,用计将他“诱往”秘密基地,悉心培养。王天风受明楼和明诚关系的启发,在军统训练基地实行“生死搭档”的政策,意在提高伪装者的隐蔽性以及行动效率,减少牺牲。“毒蝎”和“黑寡妇”这一对生死搭档,是令王天风最为得意的成果。然而...

“你不是一直想要把他救走的么?可惜他自己不肯!现在如你所愿,回到你身边了,你有能耐看得住他?怎么,自己管不了了,倒怪起我来了?”王天风毫不客气。他接着在纸上写下:“明晚十一点整,川沙封锁线,古城墙。依原计划执行。”

“你不要逼我!从你把他从飞机上带走的那天起,老子就恨不得一刀,一刀剐了你!”明楼话语的狠戾陡然加重,平复了呼吸后,又说道:“我会安排他尽快离开上海。”他迅速在纸上写出:“同意。只求你一件事,让他们相信,明诚不是‘毒蛇’。”

 
 王天风有些意外,这最后一句话着实唐突。明楼的行事风格是谨慎缜密,算无遗策,但从不拖泥带水,给计划增加一点点无关的环节。在他眼中,一切附加都有风险,甚至于,在明楼制定的作战计划中,经常几组联动人员各自不知对方在何时何地做什么,一切全靠明楼自己穿针引线,但最后却总能分毫不差达成目标。不过王天风很快就明白过来。他抬起头,直视明楼,一字一顿地说:“你以为,你这样就保护得了他么?”王天风收好钢笔,拿起一个打火机,点着了刚才二人“对话”的纸条,放进烟灰缸内,顺便点燃一根香烟。明楼也拿出烟盒,默默抽出一根点上。他知道,王天风已然答允了自己的请求。

一根烟的时间很短,二人熄了烟头,起身打算离开。王天风示意明楼等一下,又从口袋中掏出两颗纽扣,递给明楼,“交给明台。是他和于曼丽军装上的,留个纪念吧。”说罢,推开门走出隔间。明楼收好纽扣,也出了门。

郭骑云和明诚依然守在屋外。看到各自的长官出来,立刻迎上。四个人站定,神情都十分严肃。王天风面向明楼,伸出手,“抗战必胜!”说话间眼睛却望向明诚。明楼也伸出手,郑重一握,“抗战必胜!”明诚回应王天风的目光,眼神果断、坚定。明楼与明诚先出门,上车离开。过了约一刻钟,王天风和郭骑云也悄悄离开。


(十)
金陵叹 《鹧鸪天》[番外一]

评论 ( 3 )
热度 ( 75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