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科脑,语死早。一万匹脱缰的马,在她脑海中奔跑。

© amuoh
Powered by LOFTER

【蔺靖/靖蔺】煮酒 (一)少年游 【上】

【蔺靖/靖蔺】煮酒


(是无差噢…)

题记:
我本清都山水郎,天教分付与疏狂。曾分给雨支云券,累上流云借月章。
诗万首,酒千觞。几曾着眼看侯王?玉楼金阙慵归去,且插梅花醉洛阳。
(北宋 朱敦儒《鹧鸪天.西都作》)


(一)少年游 【上】

惊蛰后,桃始华。
林府后花园已是鸟语花香,春色满园。

“求求你了,林殊哥哥——”霓凰郡主正紧紧攥着林殊的袖口不肯撒手,轻轻摇晃。郡主此时不过十岁,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转了几转,红扑扑的小脸上满是企盼的神情。见到这副模样,叫人还如何忍心回绝?

是月中旬,便是赤焰军统帅林燮依例南下巡视边防的时间。今年,他打算带上独子林殊一同前去。

言侯府上的公子小豫津最是活泼爱闹古灵精怪,他一早听到消息便去宁国侯府邸寻得萧景睿,怂恿他和自己一道去求林帅同意,让他们也跟着一起去。萧景睿自是比言豫津沉稳不少,没有当即随他愣头愣脑地撞过去,那样八成是不能成事。可毕竟都是青葱年少,身为世家子弟皇亲国戚,平日里高墙深院里圈着,就算偶有机会溜去街市一游,能出城走远的时候也就只有屈指可数的春蓃秋猎了。此次南巡,诱惑实在太大。萧景睿思忖片刻,决定先一起去找霓凰说动小殊,然后再由小殊领着大家一起去央求皇帝,毕竟小殊向来无法拒绝霓凰妹妹,而皇上又尤为宠爱这个最为伶俐的外甥,林家小殊。

在林府门前,他们恰好碰到去寻小殊玩耍的七皇子萧景琰,于是,这队伍便越发壮大起来。

林殊不甚怜爱地看着霓凰,又瞥见藏在花园回廊立柱后的三颗脑袋投过来的热切目光,便也只好答应了。

梁帝最终也无奈应允这群孩子们的恳求,但一再强调,出行在外谁也不能脱离林帅的视线单独行动。

几个半大的孩子哪里能有这样好的机会与好友痛快嬉耍一通,又见沿途风光景致与金陵城中大有不同,一路插科打诨笑闹不停,哪里肯安静一刻。

来到边境行营时,已经不知不觉走了半月有余。

在营房小住两日,几个人都感到有些无聊,便也再也憋不住了。你瞧瞧我,我望望你,最终会心一笑。

这天入夜后,一行人蹑手蹑脚溜进林殊的帐中,悄声商量着要去附近山顶上看日出。

“林殊哥哥,听我爹说这营房西南方向不远,有一座山,名曰'阆'什么山,山中烁彩流光,聚气藏虹,不似凡尘。咱们要不现在就走,趁夜登顶,也好一览朝晖景象?”言豫津说着好似已经迫不及待,论及这寻仙访道的志趣,竟是和言侯爷如出一辙。

“真有这样的好去处?那若此番错过,岂非憾事!只不过,万一山中蛇虫鼠蚁横行,怕也不好对付。又听闻这里毗邻南楚,气候阴湿,难保没有毒瘴毒烟一类祸害,还是多准备些应急之物再上路不迟。”萧景睿忙拦下手舞足蹈的小豫津,说罢便同萧景琰随手取了几瓶解毒、驱蛇害的秘药。

“听闻琅琊山主峰也离这里不大远。琅琊阁深居简出向来不与官家往来,我们也不便叨扰。不如就近找处峰峦登高,想必风光也不会差。不过景睿说的是!我还要再多准备些火把来。景琰、景睿,我们三个须带上佩剑防身。一会儿我走前面,霓凰和景琰跟着我;景睿你可要把豫津看好了。天黑路滑,大家拿好火把看着路,千万别掉队!”林殊眼神中虽然也是按捺不住的兴奋,但还是一再提醒大家小心些。

一行人收拾妥当,牵了马,溜出大营,又行了老远,才敢一一跃上马背,一骑绝尘。

在马上颠簸了近小半个时辰,山路也渐渐陡峭起来。碎石砾土和时而狭窄的路面令马蹄偶有打滑。众人索性勒住缰绳,将马儿们引至山间一片还算平缓的坡地休息吃草,然后徒步而行。

山路崎岖,纵是平常穿山越岭惯了的林殊也有些意外。山间遍布叫不出名字的新奇树种,枝叶繁茂,遮天蔽月。他观察着选了条略平缓易行的小道,独自一人走在最前面,用所有的人都可以赶上的速度,左手举着火把,右手持剑劈开路边可能会伤到大家的低矮灌木。

冷月如钩,星海浩瀚。


林殊正想抬起头辨一辨星宿方位,却听见霓凰一声惊呼。
“啊!”
剑光一闪,一条三尺余长通体碧绿的细蛇被萧景琰斩为两截。而霓凰郡主捂住小腿跌坐在地上,掀起裤管,赫然露出两点鲜红。可到底是不输男儿的少年巾帼,刚才虽受惊不小,只片刻已无慌张神色。

林殊不顾霓凰阻拦,立刻为她吮出毒血。
萧景琰当即从衣袍上斩下一条布料,于伤口处以上近心端匝紧。
“霓凰姐姐,你怎么样了?你你你别怕,我们这里有药!”言豫津在身后看得真切,扯着萧景睿背上的包袱急急跑来。可谁知,冒冒失失竟被榕树根绊倒,身体直直向前跌去。那被扯开一角的包袱也掉落在地,几个药瓶尽数滑落向陡坡下滚去。萧景睿面色一沉,飞身去够却差了一步。

“母妃说过,但凡蛇毒,五步之内应有解药。不如,大家分头找找?”静妃娘娘本就是医女出身,景琰斟酌之言不失为一策。

林殊扶霓凰靠在树下。不知蛇毒究竟,为保安全,林殊就在原地看护,由景琰,景睿和豫津前去寻找药草。

不过片刻后,萧景琰失足跌下陡坡,全身重量系于右手中一段树枝摇摇欲坠之时,真是悔不当初。朋友不能乱交,队友更是不该乱选。
明明应当就在身后不远处的景睿和豫津,却任自己如何呼喊也未曾回应半句。崖下情形如何,在一片黑暗之中全无头绪。萧景琰只知脚下虚空,不时山风习习吹动衣袂,而自己是动也不敢动。
当真叫天天不应,叫地地不灵。
“啪嗒”一声脆响从上方传来,随之,紧绷的手臂猛然一松,萧景琰万般绝望地闭上了眼。

待再次睁开眼那一刻,萧景琰便不知该如何去形容所见所闻,于是在心中认定了是自己魂魄游经圣居仙所,流连于梦境幻乡。

他轻轻转动头颈,发现自己正躺在一个山洞口,耳边传来阵阵悠远的笛声,令人心静神安。

这里看起来本应是一处山涧,但从萧景琰的方位望出去,视线却并无遮挡。

只见一弯新月遥遥挂在墨色的天幕之上,两道人力造物远不可及的完美圆弧之中嵌进一块莹莹美玉。流云薄雾包裹着柔净月光清清淡淡洒下来,正落在石矶之上那半坐半卧的白衣人身上。奇怪,在这月光笼罩之下,却不显得孤寒,竟有一丝温暖。月牙出现在那人脑后,恰似那如瀑的黑发上戴着一枚别致的细簪。


笛声倏悠停了,白衣人移开唇边的短笛,略略回过身,月光下的阴影勾画出侧脸的轮廓。

“小美人儿,你醒啦?”


《少年游》 【下】在这里:

https://amuohednaitnij.lofter.com/post/1d6a49ae_9b9e934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一时兴起手机码的orz
我只是单纯地想萌一萌小鸽主
以及
少阁主小的时候真的不胖呢…
这篇《少年游》应有(下)…

都不是长篇 应该都是些没头没尾的片段 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