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科脑,语死早。一万匹脱缰的马,在她脑海中奔跑。

© amuoh
Powered by LOFTER

【靖蔺靖】对不起我好像拿错了剧本之——射鸽英雄传(一)

【剧情简介】:

萧选早亡(南楚细作戕害),林燮得了天下,救助萧景琰母子。成年后,萧景琰化名林靖远走南楚查探失散多年同父异母兄长萧景桓的下落。途中萧景琰在云南大理结识蔺晨。萧景琰找到萧景桓,但不料他早已认贼作父,成为南楚王爷螟蛉义子……

[演员表(部分)]

(一)喜相逢 

(改动不大,整理重发)


“做甚的?小叫花子,还不给我走!”萧景琰刚坐下端了杯茶水,想要歇息片刻,就听闻门口的伙计冲外头厉声叫嚷,不由伸出头去多望了几眼。

酒家门口,一个衣衫褴褛的少年,约莫着十八九岁年纪。他双手揣进衣袖中,一身的泥渍污灰,破布衣裳早就辨不出本色,一双草鞋几乎散了架,几颗脚趾不安分地抻出来,似乎是必须晒到太阳才够舒坦。这副模样在这繁华的大理城中的确让人不得不多瞅上几眼。

不过一张脸生得倒是标致,面似银盘圆润饱满,偏偏五官又如刀削斧砍一般,鼻梁挺立,眉似峰聚,眸若星辰。如若清洗干净那一脸黑黢黢的尘垢,定是个风流人物!

伙计拦下少年人欲跨入店中的脚步,哪知他顺势右脚撤了半步,忽然转身绕过伙计,从其身后轻灵闪入酒家大门,又顺手从桌上碟子中抓起一把松子。伙计方才骂骂咧咧追了上来,伸手欲去擒那少年。他也不躲,嘴里没停磕了两颗松子,大摇大摆迎着那伙计就向外走去,贴着他身侧走出几步远,伙计杵在半空的手臂愣是连少年的衣角都没沾到。

更令萧景琰没想到的是,他出了门打了个呼哨,空中便立刻俯冲下来两只通体雪白的鸽子,啄食他手中的松子。少年对那对鸽子血红色滴溜溜转的眼睛对视片刻,又凑上去低声说了句什么,眼角泛起盈盈笑意。他轻抚鸽子羽毛,一副手指白皙修长,倒是全然不见邋遢样子,指甲打理得整齐干净,一丝不苟。指节筋骨分明却并不突兀,看得出十分灵巧。

喂完鸽子,少年向上抛了颗剥好的松子,正欲仰头张嘴去接,却出乎意料被萧景琰伸出两根手指截获。
“小兄弟,若是没有急事,与我进去吃杯酒可好?”

少年全无忸怩之态,拍了拍萧景琰肩头,跳到八仙桌边坐下,笑道,“我正无聊的紧,陪你坐坐啊!”
这少年倒是知礼,自觉留出主宾虚位,不远不近地捡了个座,依然揣着一双手,翘着二郎腿,笑嘻嘻看着萧景琰。

听少年说话间,讲的竟似乎是大梁官话,并非本地口音,萧景琰更是惊喜。大梁官话本就源于金陵方言,今日乍一听起“乡音”令他觉得与眼前的少年多了份天然的亲近。

“这位小兄弟…”
“咕噜噜噜…”萧景琰正欲开口,少年的肚子却已迫不及待擂起了鼓。

这少年明明自己还饿着肚子,倒是惦记着先去喂饱那两只雪鸽,当真是个妙人!望着他一副赧然神色,萧景琰忍俊不禁,手指一扬唤了伙计,道,“二斤牦牛肉,一只肥鸡,一份饵丝,再来一壶普洱,要快!”萧景琰出身行伍,虽然从小锦衣玉食服侍长大,但周身不染骄矜习气,饮食用度上也极少奢靡铺张。此时他道这少年人定是饿坏了,须速速上些吃食与他填饱肚子。

“好嘞!”伙计嘴上应着,面上也愣是挤出几条笑纹,心中却不似情愿。他心道,若不是碍着跟前这位仪表堂堂非富即贵的公子,早该把你这不知检点的花子撵将出去!

“慢着,”少年人笑眯眯唤回了伙计,慢条斯理道,“先给我备上'云南八绝'。”

伙计忍不住嗤笑,“敢问客官要的是是哪'八绝'?”
“清乳金燕盏,冰镇芸香露,老鸭吊松茸,岩凤掌中宝,火燎'游子心',竹荪汽锅鸡,鲜笋'野猪啖',洱海鱼四宝。”

伙计吃了一惊,便不敢再怠慢,哪知道惊愕未过,少年便又开口,“再来一坛金封竹叶青,随便几道卤水时鲜下酒。”

旁的倒也不说,单单是那岩凤掌中宝,取的是刚刚成年母山鸡爪中一块连着筋的软皮肉,若要凑足一盘至少需捕得五十只。
火燎“游子心”是现杀现取雏野鸭心,趁血未凉改花刀片出花样,仅撒胡盐调味,引松枝火爆燎于釡中,火不灭时即上桌,用铁筷夹食。
那道鲜笋“野猪啖”是清鳖汤煨鲜笋,出锅撒入新鲜“野猪啖”,即黑松露末。野猪嗅觉比家猪灵敏很多,最善刨食黑松露,此地农人便驯养刚出胎的野猪用以发掘松露。一头猪可值数十锭金,农人还常常不愿交换。
此外,更不必提那特等的金封竹叶青佳酿,原是贡品,民间配量有严格控制,严禁私酿,全大理城中有存货的酒楼不超过三家,拢共也只有多不过十坛。

少年只拿出锉刀专心修剪指甲,并不看那伙计,却将他腹中狐疑一语道破,“还不快去准备着,你看这位公子可是付不起这顿吃食的主儿?”

酒菜悉数端将上来,二人饮美酒品佳肴,好不尽兴。萧景琰本就对这少年另眼相看,席间又听他谈起南楚与大梁风物,滔滔不绝却有章有法,事事都有因果,字句皆是妙趣,不由得听得入了迷。
说来也怪,萧景琰从小不善言谈也不喜与人闲话,义父怒极偶尔也斥过他性情孤僻愚直。但今日却不同,后来说到兴起,萧景琰竟将从小在金陵城中游乐趣事,边关行走时所见所闻事无巨细娓娓道来。他谈及自己自幼的玩伴景睿和小殊,道小殊机敏过人,从小便拿他取笑逗趣,两人打闹纷争不断,互不相让。景睿性情豁达不拘一格,时常要当和事佬。

若不是临行前母亲特意嘱咐他独自出门在外时万不可轻信他人,将身世据实以告,恐怕他早已与这少年言明身份了。

窗外天色已晚,玉盘珍馐也变成了残羹冷炙。少年挥了挥手,招来伙计将杯盘悉数撤掉,再泡上一壶普洱茶来。伙计心骂道,“好个骗吃混喝的小子!”

热茶暖心,少年人问及萧景琰可是来大理城游历玩乐,萧答道,是来寻一位故友。他又反问少年,听口音亦不像本地人士,不知家人可在远方?

少年人长叹一口气,“有家却不能回,要家何用?”
“你若是久居他乡,父母双亲定盼着你归去。你可是遇到了麻烦事?”

少年人想了一会儿,却摇了摇头。呆愣半晌,喟叹一声,道,“我娘死得早,如今我爹也不要我了。”

“他怎会不要你?”
“他就是不要我了,不然,我走了这么久,他为何都不下山来寻我?”少年人眼睛有些红,吸了吸鼻子。

萧景琰有些慌乱,他无意勾起少年人伤心事,却不知该如何劝解,一时间支支吾吾,愈是急切想要表明心迹愈是语焉不详,憋了个满脸通红。少年人歪着脑袋看他这副样子,不由破涕为笑。

二人结了饭钱走出酒家,已是深夜。清风拂面,酒意又袅袅浮上少年人略带桃红的面颊。吹面不寒杨柳风,但总还是觉得鼻子有些痒,少年冷不丁打了个喷嚏。萧景琰解下貂裘披在他身上,细细系好,顺势牵起少年人双手,将一包金银捧入他手中,又解了拴在一旁的宝马,递过缰绳。

“我与小兄弟有缘,今日把酒言欢好不畅快!身无长物,唯一件貂裘尚可御寒,一匹良驹犹可代步… 小兄弟,你爹爹定会来找你的!”

“你待我这样好…”少年人急急在破衣衫里翻找片刻,摸出一柄白玉鸽哨,扔向萧景琰。
萧景琰稳稳接住。

“若是想要寻我,就吹这鸽哨。那两只雪鸽会找到你。”

“好…”说罢,萧景琰轻拍马臀,马儿缓缓向前行出几步,他才依依不舍转过身去。

忽而马蹄声停了,萧景琰一阵惊喜,他忙转过身。
“我叫蔺晨,还未请教兄台名字?”

萧景然迟疑片刻,“我叫…林靖。”

“林兄,咱们走罢!”

“后会有期!”萧景琰待蔺晨的身影转过路口,再寻不到方才转回头,心中怅然。

(tbc)

(二)比武招亲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看来已经是AU了…(必须是啊…orz)

没捉虫,有bug明天再改吧 

(手癌了…刚才把靖哥哥化名都打错)

1. tag:不清楚怎么打…(反正也没打对过) 那就打上题目吧方便自己和读者(potentially)查找~
2. 这是一个没有大纲的脑洞产物… 
3. 目前看存在的主要目的是缓解其他坑因文力不足产生的卡文状况… (或者,妈的又失眠了…)
4. 下章开始依次解锁其他人物,OOC预警!OOC预警!OOC预警!!!(重说三)

评论 ( 41 )
热度 ( 119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