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科脑,语死早。一万匹脱缰的马,在她脑海中奔跑。

© amuoh
Powered by LOFTER

第二十九回 除夕夜枪鸣惊租界 明公馆欢宴话团圆

诗曰:
“春回暖起霜花谢,漏断声里伴浅眠。
踏雪寻梅无人处,换得佳人展笑颜。
爆竹声中旧岁辞,义斩奸贼奇功建。
不求名垂青史册,唯念今朝小团圆。”

话说明楼正候在办公室外头,又看了眼表。屋里冷不防一通电话打进来,将将把那丧报传到了汪曼春耳朵里。房门里,女人哀嚎一声,凄厉非常。紧跟着,数声枪响,接连有瓷瓶器物碎裂声和弹夹掉落声夹杂其间,半晌方才停歇。明楼遣了闻声赶来之特务离开,待屋内除了呜咽声没了其他动静,才推门查看。

稍稍踢开面前遍地狼藉物件,明楼揽汪曼春入怀,轻抚她脊背,缓道,“曼春,可是出了什么事?”

汪曼春哭得双目失神,惰面蓬头。方才又摔砸一通,这会子泪珠儿也流干了,神虚气弱,声嘶力竭,却不肯放下那一身狠戾,她道,“他们为何不朝我开枪?为何不一枪取我性命?!”又道,“上海之抗日分子欺人太甚,我定要其血债血偿!”
正是:“唯有感恩并积恨,千年万载不生尘(1)”。

明楼安顿了汪曼春去酒店住下,差医生为她注射一剂镇定剂,之后又细细嘱咐好饮食儿侍奉,待一一齐备方才离开。

明台倚着那栏杆,看黄浦江水缓缓流淌。江水纵然东去,心事难解。于曼丽点燃爆竹引线,猛一声巨响,明台毫无防备,吓了一个激灵。于曼丽掩面娇笑道,“哎哎哎,炮声枪声辨识不得,还遑论训练有素?”
明台笑道,“胆儿真不小,倒是敢拿长官取笑!”
于曼丽背手走近,窈窕英姿,上海滩之寻常颜色哪堪比拟。她便又道,“今儿个开张大吉,明少爷还不陪我听听戏,跑跑马,再不济,也上那和平饭店饮口茶?”
明台苦笑道,“如今我再不是那'嘲风弄月的班头,拾翠寻香的元帅',你且取笑去,我也再是负担不起你这些个要求来。”
正中下怀,于曼丽道,“那你可莫要再多话!还不帮我放起这烟火?”说罢,递出一套火石来。

但见那,一束寒光冲天起,赤金彩练落万丈。电闪雷动霹雳火,吹星落雨堆烟霞。

明台道,“曼丽,我想家了。”
于曼丽道,“那便归家罢。”
明台又道,“与我一同去,可好?”
于曼丽杏眼含露,非泣似喜,道,“当真?”
明台道,“我唬你做甚?家姐可是早前就见过我与你那结婚相片,还夸你说'一看便是个好孩子'!”

行至里弄深处,人迹不至。几枝腊梅打从院墙内逸出。遥知非雪,暗香袭来。明台踮脚轻轻掐取一枝梅花,花枝上积雪簌簌抖落,落在二人发丝肩头。明台将梅花递予于曼丽,道,“新年快乐。”
美人巧笑倩兮,顾盼生情。

明公馆中,望见一桌佳肴珍馐,明镜到底食不知味,喟叹一声,放下碗箸。
屋外爆竹声乍起,竟是明楼与明诚点了炮仗。
“大姐,新年快乐!”明楼与明诚齐道。明镜惊喜不已。
二人却又道,“红包拿来!”
明镜嗔怪,道,“你们两个今年贵庚哟!”
“大姐,莫要忘记我!”分明是明台说话。

见明台挽着于曼丽走来,明镜已是喜极。
“好好好!他们两个的加起来,给你包个最大的!”明镜道。
明诚嗔怪,“大姐好生偏心!”
明镜眼眸一转,道,“确是不能这样偏颇!曼丽,最大的红包便是给你拿着最好!”
明台道,“大姐!何时开饭?我早饿得眼冒金星了!”
明镜懊恼道,“哎哟哟,我乐得昏了头,倒是忘了!快快快,都进屋去,咱们吃饭!”
明台挎着明镜和于曼丽走进屋里,回头冲明楼道,“把箱子拎进来!”
明诚无奈笑笑,同明楼道,“真是拿他没有办法!记得把箱子拿进来!”

正是:“易老韶华休浪度,最公白发不相饶。千金博得斯须刻,吩咐谯更仔细敲(2)。”

酒足饭饱,明台却嫌不尽兴,偏要听大哥唱戏。明楼本想打发他陪大姐和于曼丽说话去,可明镜宠明台,应和着要明楼顺了他的心思。
明楼道,“也罢,我便伺候大姐一段《梅龙镇》?”
明台却不依,道,“年年都唱,有何意趣?”曼丽悄悄在明台臂上掐了一把,他却不为所动。
明镜道,“除夕之夜,唱些你侬我侬,情意绵绵的曲子岂不应景?你倒说说,到底想听甚么?”
明台道,“苏武牧羊。”
明楼与明诚对视一眼,轻叹了口气,道,“罢了。阿诚,你我便遂了他的心。”

“卫兄把话讲差了,
男儿有志当自豪。
忠肝义胆天日照,
平生不怕(这)杀人刀。”(明楼)
“苏仁兄,你看我赐号封王,何等荣耀!”(明诚)
“封王拜相全不要,纵然一死在阴曹,也落得个清高。”(明楼)
“果然死了,倒也罢了。只怕落在圈套之中,插翅难飞!”(明诚)
“任你设下牢笼套,
生死哪放我心梢!
要想苏武归顺了,
红日西起海枯槁。”(明楼)

其声顿挫,其骨铮铮。

(欲知后事如何 且听下回分解)
【注】
(1)出自《金瓶梅》第六十二回。
(2)出自《金瓶梅》第四十二回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
大家新春快乐!
当然并没有下回…(章回体是因为最近重读《金瓶梅》…)
(不知道在写啥,消食儿期间手机打的… 茅台后劲儿确实有点足~~)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1 )